最早為人所知的第一場壘球賽,是一場意外,但卻誕生壘球這門獨特的運動。

1887年的感恩節那天,於美國伊利諾斯的芝加哥舉辦。那天正是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兩隊足球對決的日子,而場地是在Farragut Boat Club。而當比賽結果出爐,而且賭盤已經分出賺賠之時,一名耶魯大學的校友把拳擊手套直像哈佛對的支持者,而其他人則隨手時起身邊的球棒揮了出去,兒後來被稱作壘球之父的George Hancock大喊"Play Ball!!!",這項運動便應運而生---當時擲出的那枚手套,衍生成後來的軟球。

而在那場歷史性的球賽後隔一周,George Hancock將整個遊戲做了一些改革,像是設定了球的尺寸,以及球棒縮小。而當時舉辦比賽的Farragut Club則為了那場比賽,在1889年定下了壘球的規則,並且很快的受到大眾的注目。在此時,壘球被稱作"室內棒球(Indoor Baseball)",誕生完全是出於全天候運動的需要,由於惡劣的天氣和擁擠的城市影響,棒球運動轉移到室內,就形成了壘球運動。而不久後便被移到室外,取名為女孩球 (kitten ball)、軟球 (mush ball)、遊戲場球 (playground ball) ,當時並沒有統一的場地畫法和競賽規則,壘球成為一門戶外運動。

1895年,Lewis Rober將這門運動規劃為消防員的基本操練內容,在此時,壘球也被稱為Kitten Ball,Lemon Ball或是Diamond Ball。而在Lewis的帶領之下,使用的球尺寸有別於當年Farrgut Club時期。而這股壘球的熱潮也很快的就擴展到全世界,1897年,第一支美國海外的壘球隊在多倫多成立。

"壘球"這個名詞最早可以回溯至1926年,由當時YMCA的Walter Hakanson於National Recreation Congress中所命名,而壘球在此時也同時被稱作室內壘球、女孩球或是鑽石球、南瓜球。而"壘球"這個名字被眾人所熟知,則要等到1930年代,此時,壘球已經風靡了美國和加拿大,各地都有自己的規則或是熟知的暱稱。因應著這樣的風潮,1933年,美國業餘壘球協會成立,設國際聯合規則委員會,統一了整個遊戲的規則。根據球的軟硬程度,正式命名為壘球(softball),並且將這個名字給規範下來。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壘球在美國發展很快。現在美國壘球協會每年舉辦16項成年和8項青少年全國性比賽,並稱壘球為「人人參加的運動」。壘球在1921年以後傳入日本,1949年日本壘球協會成立後,壘球成為日本普及的運動項目之一。而在1952年,第一個英國的女子壘球聯盟成立。

1991年,女子壘球在夏季奧林匹克中被列為正式項目,而這次列賽也為壘球開啟了新紀元。

但在2005年時,奧林匹克委員會在新加坡所舉辦的第117次例會中,以表決取消了棒球以及壘球在2012倫敦奧運中的出賽權。